好像上骗子的当了!求建议下一步怎么办!

这几天真是遇到了一个很奇葩的诈骗案件。我也是后知后觉三天后才意识到好像上了骗子的当。 但是骗子并没有让我汇钱。倒是让我更是有点脊背发凉。他们到底想骗什么。希望大家可以帮我提下建议。

先吐槽一下觉得自己真是有点笨。平时还是挺机灵的也很少会上骗子当。一个是这几个骗子真的演得太好了。也给大家提个醒。一个是最近工作以及其他杂事太多,没有来得及上网查一下。希望现在发现还不算太晚!

我尽量长话短说。我上周五(三天前)收到一个电话说是洛杉矶领事馆找我说我签证有问题。电话录音,然后要按几号键接过去。我一开始也觉得应该是诈骗吧。然后接过去的对方字正腔圆感觉真的像是领事馆的是人我就认真听了。”领事馆工作人员“跟我说,广州的刑警队通知他们,发现有人在广州机场企图拿多本护照出境。结果被发现了。其中一本护照就是我的。我一听就有点懵,感觉这种事儿是有可能发生啊。然后领事馆说要赶快跟广州刑警报案,不然会影响以后出入境(正好我准备回国呢)。就帮我把电话接过去了。(其中我的信号不好,断了两次,对方有打回来,号码显示都是官方号码,所以我就没有多虑了)然后就是国内那边的”刑警“接了我的电话,也是普通话说得不错还有点小小广州口音。我之前在粤语区生活过,所以可以听出来就是广普的感觉。 一样是把这个事交代了一遍,然后真的跟办案流程一样给我录了口供备案(其中还有说什么现在开始录音,不可以说谎不然会成为呈堂证供之类的)。 警察跟我多次确认了我不认识盗用我信息做假护照的骗子。还一直逼问我是怎么把护照信息流露出去的(我怎么会知道)。问完之后还交代我以后发护照复印件一定要加水印之类。真的是像模像样。其中我也有怀疑会不会是骗子,我流露出这样的顾虑后对方表现出无奈和一点不爽,说经常被群众这样误会很烦躁,并说打来的电话都是刑警队的电话我自己都能看到。还说骗子都会要转钱,银行密码之类,他是不会要的。所以到最后他也没有让我转钱什么的。

所以最后我对这位”刑警“透露到的所有信息是:1)我的护照号,身份证号,生日信息。没有问我的SSN 2)在美国有哪几个银行有帐户,并大概有多少存款(没有精确到十位)。之前为了薅羊毛还开了好几家账户。3)现在是否单身,住在公寓楼。

我还挺难想象对方可以怎样用这些信息来行骗的。模仿是我本人然后转移资产?

**我现在该怎么办呢?**目前看来银行钱是没少的。也不知道是不是看我银行里并没有那么多钱被骗子嫌弃(囧)? 所以我应该把所有透露的银行账户里的资产转移出去?护照呢?要申请一本新护照吗?

还有几点想备注和吐槽的:

×”领事馆工作人员“不止一位,普通话说的非常好,堪比主持人。也会英文。”警察叔叔“也会英文。我真的很无语为什么这样看上去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要来行骗!
×感觉骗局真的做的太好了。虽然我现在还不知道他们想骗什么。真的每一个环节都非常可信自然。我一个好朋友就是在国内做警察的。这位”警察叔叔“跟他说话的口吻超级像。问完案情还会唠几句家常问我是否准备回国发展什么的。。。导致我事后跟我几个朋友说了以后,他们说我被骗了我有点半信半疑。。。
×本来打完骗子电话之后我就准备在论坛上po这个事(本来是想提醒大家会不会自己的护照也被人伪造)。但是”警察“有说不要泄露案情给别人,因为还在破案过程中。我想想也觉得合情合理。
×被骗当日我也是工作的头晕目眩所以也忘了在网上搜一下这个情况(结果真是一搜一大堆)。所以大家真的是无论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啊!!!

再次求各位大神指导我下一步该怎么办!尤其希望回国之路能顺利平安!

也许取决于你的存款到底有多少。我小时候在国内也遇到过这样的骗子,因为我说我过年压岁钱账户里就几千,骗子跟我周旋了几个小时后来就放弃了。如果真想骗你不至于等了3天还没消息。

我觉得这个护照和身份证信息让人担心。具体怎样,我也没什么经验,希望大家能讨论一下,群策群力。

1赞

以现在的信息发达程度,要是真的警察找你,还会不知道你的护照号、身份证号和生日?
所以只要问这些信息99%就是骗子了,你大可以说假的信息给ta,看ta是什么反应。

1赞

另外楼主不要太自责,有时候我们是本能的相信权威,大家都是国内教育出来的,只要信了对方是权威,很容易就那个了。

1赞

说的在理。我当时以为他是在verify我的信息。所以没有想太多就给了。因为当时他说一定要跟本人交谈什么的。。。总之就是犯傻了。

本来是骗你的“有人拿假护照出境”,等你把你自己的信息提供过去了,可能不久后就真的“有人拿假护照出境”了 :joy:

谢谢!而且我就记得我之前看金星老师说怎么区别骗子,其中一个就是说骗子的普通话都有一股浓浓的乡音。。。 :sweat_smile: 看来这个认知要更新了。

不好意思,作为从小学到大学都是国内教育出来的人,我最拿手的就是反权威了,从初中多次被叫家长一直到大学被系主任威胁不让毕业 :joy:

1赞

是的。我最怕的也就是这个。因为一开始“警察叔叔"就在我怀疑他的时候说他不会让我转钱,要我银行密码之类的。。。

天啊。。。那我真的就疯了 :hot_face:

这些信息本身就很值钱了,何况还是跟本人验过真的……

不过我觉得他们目的也就是人工收集这些信息然后打包去卖钱,倒不至于一定就会给你带来麻烦,即使带来什么麻烦也不至于让你背上刑事责任。如果护照快过期了可以考虑早点换,不然也不用太焦虑,以后注意保护好个人隐私信息就好了。

1赞

我之前有段时间脑子昏昏沉沉,有个阿三打电话说我什么fraud,把我ssn后四位骗走了。我后来把三个信用报告全部锁住了。。
lz现在的情况,以防万一。可以开一个本地有branch的账户,然后把钱转过去。不放心可以多开几个,分散风险。把email alert啥的全部选上。
护照如上面所说,可以提前换。
身份证啥的不用担心,中国公民的身份证数据库早就泄漏了。

1赞

这个,骗局并不高明而且很明显吧。 一般美国重要的事情都是mail的,你真不放心也可以直接联系洛杉矶领事馆问下。我的感觉是领事馆的人根本没有空搭理你

1赞

听说之前洛杉矶领事馆要设专人回答这种问题……

2赞

这个好像是传统骗术了,我刚来美国的时候就有同学,告诉我接到过这种电话,不过他没上当所以到底是为了骗啥也不清楚。有段时间这种骗术广泛撒网我学校国际生办公室还专门公告过…

1赞

我校今天刚发邮件提醒国际学生小心“伪装成自己国家的执法部门的人骗取钱财和个人信息的骗局” :rofl:

1赞

除了认识的人,我不接任何电话。。一般有真实业务的人会留语音。。。

1赞

:zipper_mouth_face: 想到我电话号码是LA的但是住在湾区,看到LA区号的电话都是scam

1赞